Jul 18, 2011

送別一位好人

去年的9月,我面對了有生以來最沉重的事情,那就是養育了我24年的姑姑因為癌症不幸辭世,當中的錐心之痛,旁人無法了解。來到了今年的7月,我的2姑丈在對抗癌症6年後,也病逝了。


說起我的2姑丈,我相信只要認識他的人,沒有一個無不對他稱讚有加。因為他是真正的好人,印象中沒有看到他生氣過,對待人他終是和諧可親。在退休之年後,他究學佛法,使他對於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看法。也可能這個因故,造成他在患癌期間也可以從容面對,經過了4次的大手術,仍然不讓病魔打倒。


可是無情的癌魔並沒有放棄侵肆他的身體,6年後醫生宣布病入膏盲,無治療可做了。可是頂著癌魔折騰的痛,他撐起身體,處理好我表哥的婚宴後,才進入醫院接受肺部集水的治療。不過,一如佛教認為的人終要經歷生、老、病及死的階段,沒有人可以逃避。姑丈終於在7月13日早上撤手人寰,走完了他的人生路!


一年面對兩名親人的離世,讓我對死亡有了了解,從小時候的害怕,到現在的坦然面對了。使我有所領悟的是,姑丈原來已經自己著手安排好喪禮。他的喪禮完全依照南傳佛教的方法,沒有燒香,只點蠟燭,靈堂是安寧清靜,棺木內沒有金銀紙,只有鮮花,然後他交代好,火化後不必設立靈位,把骨灰撒入大海。懷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遵從他生前的教化。


他的人生,可能沒有繽紛燦爛,沒有光照他人,可是他積極面對生命的真諦,值得後人的讚揚。去送別一位好人,我無限的感慨,面對生命的流逝,我無言,只願能夠平坦面對。


李文興
11年7月1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