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2011

健康、飲食、運動和睡眠

近年來,三姑因乳癌病逝、大姑也在2010年9月胃癌併發症離開,而二姑丈也因肝癌擴散於2011年7月走了。一連串的病痛襲擊家人,導致我對健康有了新的詮釋,同時也更加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近一年來,每一天早晨起身,第一件做的事就是都前往跑步約30分鐘,在放工回家後就做舒緩筋骨的運動、掌上壓、起伏等等,因此我一天的運動時間合計有1小時之久,而如果沒有工作又在檳州的話,我都會選擇去爬山。


因為我知道無論用愛恩斯坦的《相對論》或阿基米德的《砂粒計算》去計算,運動的益處是非常多的。我也希望可以保持身體在最佳的狀況,讓我在這個充滿壓力、快速緊湊的生活里,可以永續的昂首向前,做完我應該做的事。


除了運動,在飲食方面我也注意了許多,近幾個月我規定每天只可以吃一次的米飯,因為白米含有太多的糖分,容易造成身體的脂肪凝聚,簡單來說就是會造就肥胖。而在選擇肉類上,我都是以富有蛋白質的魚類為主,雞肉、豬肉等等一個星期只吃一次,總而言之多菜少肉。動物的內臟則較少食用,但是還是有攝取,因為人體也需要有膽固醇。我的心理反應就是,在早晨跑步,最大的原因就是希望未來的一日可以“放心”的吃。


當然,閱讀了一些飲食書籍及參考古代人健康的原因,我發覺中國的中華民族及日本的大和民族長壽的原因在於早上吃飯或稀飯。這是有因故的,人一天的活力都在早上和下午,因此早上吃下的東西都消化了,而晚餐儘量的吃少點東西,所以萬病之惡的肥胖就遠離。廣東人在飲食上最講究,熬湯是他們的專長,而湯的好處就是能夠消除體內的脂肪,所以以前的廣東人很少癡肥。


睡眠上,我一直來有這樣的認為,如果一個人比平常人睡的8小時,少睡幾個小時,那當大家都活到70歲,而少睡幾個小時的人活得更久。人一生中有35%的時間是在睡覺,當我們減少這個巴仙率,其實我們可以做更多的東西。


當然在健康上而言,不應該遲睡,而是鼓勵早醒。這個世界有70億的人,可是有沒有人想過,又有多少人曾經看過晨曦呢?又有多少人寧靜的享受過早晨的美好呢?工作日,我們雖然很早起身,可是卻匆忙的梳洗一番然後出門上班,假日呢?我們給自己睡遲的理由。所以如果能夠做到不熬夜,但早醒那對健康也是一大幫助的,不相信去問一問那些長壽的老人,他們早晨幾點起床。


花在春天,人在少年,年輕絕對不能胡亂揮霍,而是必須為將來打好基礎,因此儘快的動身運動吧!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永遠都是合時宜的。


李文興
11年12月1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