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10

問我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 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 講一聲 我係我*

香港的一眾才子當中,我最喜歡的要屬黃沾和蔡瀾。倪匡的作品我看不懂、金庸的武俠我不喜歡、陶杰的散文民族性質強烈,很悶、梁文道太過追求完美、董橋的西化過於濃烈。所以黃沾所寫的歌詞和蔡瀾的小品文最吸引我。

喜歡黃沾的歌詞,因為我認為他非常的博學,短短的幾百個字歌詞,帶出了人生的百態。上面這首歌《問我》是我認為“極品”中的“極品”,帶出人生生活的百般無奈和喜、哀、怒、樂等。紅塵滾滾里,試問有誰敢在去到終結時仍然說出“我係我”。

為了生活打拼,很多人原本硬直的腰骨都變成了曲折,我們只懂得如何去奉承一個人,忘記了之前種種的豪氣承諾。如何全心保存真的我,只有黃沾這樣的才子才寫得出,我們不能, 因為我們有愧於心.

李文興
10年1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