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9, 2010

我們的政治生態

一項來,我對於馬來西亞的政治都有所研究,深入的閱讀研討歷史書籍,包括了很多建國元勛的自傳。當然我有自己的見解:歷史就是勝利者所編寫的!



東姑阿都拉曼在自傳中,沒有清楚的交代為何在獨立前,英國政府突然會把當初集合華、巫裔聯合對抗日本霸軍的AMCJA-Putera標榜成共產主義份子。在所謂的馬共中,有一支隊伍,那就是第11隊(Rejimen Ke-11)是由馬來人組成的,而馬來人一向來崇拜上蒼,不可能相信無神論的共產。



再說,東姑曾經在獨立前於吉打州的華玲與馬共領袖舉行了3天的會談,不可能不知道這段歷史。更懸的是,我們只知道當年的談判破裂,可是為何會破裂呢?東姑沒有告訴我們,而陳平在自傳中的描述也不可靠,因為陳平的自傳是在當年參與華玲會談的所有人都做故後才出版的,真是死無對正。



此外,東姑身為當年巫統的創始人之一,絕對不可能不清楚巫統極端份子當年拒絕第一任主席拿督翁,要把巫統開放給非馬來人黨籍的實況。在自傳中,東姑對這段歷史只字不提。可是事實上,東姑也是反對把黨籍開放的人,可是為何後來,東姑被認為是親華裔呢?



其他的歷史懸案包括了,513事件,我們對這宗歷史大案只知道是種族衝突,可是為何會發生?在那裡發生?多少人身亡受傷?統統我們一概不知。



這些事情,其實都告訴了我,馬來西亞的政治人物都是為了利益而謊言。我們對東姑的評價再高,也必須保持一個懷疑的思想考慮。我們對陳平多同情也好,也必須謹慎,因為他得確是當年拿起武器,殘殺忠良的份子。我們如何痛恨獨立初期的聯盟到後來的國陣也好,我們同樣應該譴責曾經引起國家不安的勞工黨,乃至目前的民聯。



馬來西亞的政治生態,離不開謊言,因為大家都為了利益。可是在觀察後,我發現,馬來西亞目前的政治生態更為嚴重,因為在謊言之餘,我們的政治人物原來是如此的不文明,充滿了血暴。最近去聆聽了一場政治演講,一如所料,主講者沒有什麼宏觀的觀點,值得我身為記者的去寫。老調重彈的只會罵。但令我震驚的時,在講得情緒高昂之際,他突然的冒出:“只要我們執政,肯定查明某兇殺案的真相,然後把現任首相送上吊繩(tali gantung )!”



從幾時開始,我們以如此血暴的政治觀點,來灌輸人民的思想。一個正確的民主制度,就是在多黨公平競爭之下,互相較量對國家的貢獻,而不是通過演講來增加人民對一個政黨的仇恨。我們觀看美國,奧巴馬在上台後,不會說要清算布什在執政期間所犯下的錯誤,包括錯誤的出兵伊拉克,使到千萬條人命無辜犧牲。



澳洲新總理吉拉德,不會說攻擊陸克文的不是,英國新首相卡梅倫也不曾說過會追究前首相布朗在經濟上的錯誤。我認同殺人者死,可是至少在事先證明給予國人看,原來他犯了錯,而不是通過言論的攻擊。



民聯入主布城的前提,應該是糾正國陣的錯誤,而不是清算國陣的錯誤。如果是後者,民聯與國陣又有什麼分別呢?縱使我們如何欣賞民聯的透明及清廉,我們也不應該忽略民聯內部,一點都不比國陣遜色的爭權奪利,因為這是走向貪污腐敗的前曲。雪州公正黨,美其名就是黨政分家,但事實已經呼之欲出。



李文興

10年7月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