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4, 2010

我寫---電影




喜歡看災難片,因為看戲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享受那種緊張刺激的情節。所以我很不喜歡看愛情片,活到現在,除了當年青春時期,看過一、兩集風靡一時的《流行花園》,迄今都遠離韓國、日本及台灣的愛片。



雖然在2年前也曾經看過《為愛誦讀》The Reader這部以德國納粹政權特務為背景,描述一對少男及中年女子的愛情故事。可是電影是以歷史為主題,在談情說愛的當爾,也增添了特務所面對的危險。比起《流行花園》,《為愛誦讀》是一部值得觀看的電影。



去年那部《2012》是令我重新踏上電影院的一部超級電影,後來的本地電影《大日子》更使我對本地中文電影有所憧憬。希望明年的本地賀歲電影能夠有所卓越。



近期再看了兩部動作災難片Skyline及《危情時速》Unstoppable。前者讓我有點希望,因為一直來我對好里活的動作或災難影片都有所期望,因為部部都如此的好看、精采、刺激、更重要的是導演的用心。



可是在Skyline這部電影,你才覺悟,原來美國的動作科幻片已經逐漸的走向“商業化”。雖然外星人入侵的情節有別於一般的外星人科幻片,可是電影情節沒有交代清楚,就連尾段也草率結束。



《危情時速》的導演,也是美國著名大演斯科特,在製作過程中,把每一個細節都深入的探討清楚,尤其是火車的時速,因為火車在彎曲時如果沒有減時速肯定會出軌翻倒。驚心動魄的是,在男主角Will和Frank在鉤住失控火車那一刻,火車來到彎曲的地段,他們如何巧妙的通過時速的計算,避免火車出軌。



美國人拍電影,尤其是動作片都非常講究及用心的。這也是為何從1970年代開始的《星球之戰》Star War 到了今天還是這樣使人風靡。可是Skyline 這部商業化災難科幻電影的出現,已經令好里活的科幻災難或動作片敲響了警鐘。但願以後再踏入電影院,看災難或動作片時,不要再看到如Skyline 這部影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