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10

民粹政治

大學時,因為興趣,曾經去上了幾堂的政治學科系。當時教授針對政治學里所有的主義,都給予了深奧的解釋,包括舉出很多例子來講解。


當時很多主義都是聽過了的,使我感興趣的是一個較新興的主義,那就是民粹主義(Populism)。它大概的涵義是說,要人民相信領袖個人的魅力,包括了領袖所講的政治語術,而不要去相信國家已經存在的制度。這名教授曾經是民聯領袖拿督斯里安華的好友,志同道合的他們都是1974年吉打州華玲學生示威的主要參與者。


後來,這位教授“改邪歸正”,擁抱了執政黨,此後官運亨通,目前已經是在一所大學能夠呼風喚雨的人。他當時的舉例指出,安華就是大馬民粹主義的佼佼者,以個人的魅力,叱吒我國政壇長達30年的風雲。


這樣一說,我對民粹主義有了一定的了解,因為安華一直來都是給我個人魅力的形象;在佩服他演講出色的同時,我認為他的承諾太多,政治語術更是應用的出神入化。在人民現在普遍對執政黨不滿的當爾,民粹主義可以發揮了它的作用,大家是否有一種感覺,國陣使用了50多年的制度,自從308大選後,猶如凡事都錯了。但在2008年,這個制度卻被認為是最好的。


有留意新聞的都不難發現,前首相敦阿都拉在2003年上任首相後的100天業績報告時,輿論一致都說非常好。就連當時的林吉祥也不得不承認阿都拉的出色,因此2004年那場大選,國陣以秋風掃落葉之勢,贏得了有史以來最高的支持率。安華的釋放,改變了這一切,而林冠英的崛起,更延續了民粹主義繼續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


在課堂上,這位教授也說,民粹主義在極權制度下,能夠催生民主、自由及人權。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很多政治人物只以民粹主義為掩蓋,以獲取本身的政治利益,這些政治人物並非真心的要協助人民。


他當時更舉例,中國的毛澤東、朝鮮的金正日、前蘇聯的史太林等人就是推廣民粹主義的世界領袖。我不清楚林冠英在其他州屬所獲得的支持力量,但是可以肯定的在檳州,林冠英絕對是州子民的偶像。一名國陣領袖近期接受雜誌訪問時,說的好。國陣調高水電費就是天地不容、民聯漲水費就是天經地義。


還有,我本身也發現,前陣子鬧得轟轟烈烈的“檳島市議員星加坡考察團涉嫌召妓”一事可以看出。街上的阿伯、茶室的阿叔高談闊論說,“男人叫妓有什麼問題?”、“以前的國陣更加糟糕!”、“報章定收了國陣的錢!”。顯然,民粹主義在檳州人民的思想內,已經根深蒂固。


一個國家能夠健全的發展,就需要一套有效的制度,馬來西亞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制度,雖然可能仍然有待改善的地方,可是終而結論,如果這個制度真的出現問題,那麼這50年來國家如何能夠一日千里的發展?


馬來西亞首席大法官說的好,當法官判決不利自己時,輸方都會指責法官扁擔。可是當法官的判決有利自己,就表示是公平的。制度的存在就是會有這樣的爭議,同樣的在國家利益之上,國家的制度絕對無法滿足所有人的。


但願相信,民聯奉行的民粹主義是往好的方向,不是為了本身的政治利益的。同時,在制度和民粹主義下,我情願相信前者的存在,而不相信後者的政治人物語術!


李文興
10年10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