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8, 2010

华人不要迷信

犹如马来西亚大多数的华裔,我也是成长在传统的家庭里,从小到大,一些华人风俗中不成文的规矩我都是耳提面令。可能我相信长辈的话,或者我对这些禁忌有所忌怕,有意无意我都会转告他人,然后自己也“奉行”起来。

可是随着年龄的成长,知识更宽野;我明白了,长辈说在夜晚剪指甲会梦见鬼,因为当年没有电供,油灯暗淡,怕剪伤指甲,所以古人以这样的传说来教导人们。还有雨伞不可开在屋内,避免小偷潜入,这是因为怕弄湿了地面。这些听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是长辈教育下一代的“良方”。

当然换成今天,我们不用遵守了,现在夜晚开灯,通亮的环境可以剪指甲了、现在的屋内地面不再是以草铺席,变成石砖。所以一些古人的话,来到21世纪的今天,不管用了,纵使我知道,很多人还是相信。

就如一些死亡的“避忌”,华人还是持有宁可信其有的态度。这样的一个态度,对专门找死人钱的人最得益。我们的传统宗教告诉了我们,地狱的恐怖环境、阎罗王对待死人的苛刻和牛头马面执行刑法的残酷。但是,无知的我们还是情愿相信所谓的“南摩佬”能够进行什么“破地狱”、引死者往阴司路的宗教仪式。无稽之谈的仪式,最终的目的还不是为了钱!

如果一个人死后,依靠这些“南摩佬”所进行的不知所谓的“功德”就能升天,那么宗教存在的意义没有了。人类在世时就会作出伤天害理之事,百年后请一个“得道南摩佬”来随意的念几句就可以超生。人类被创造着赐予脑袋思考,但有时候我们放弃了这个能力,任人摆布。

虽然很多人会说,视死如视生,可是抚心自问,生前的孝重要,还是死后做给他人看的孝才重要?我没有要提高某宗教,而贬低某宗教的意思。因为对于这些事情的明白,我终究认为佛教的教导最适合世人所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宗教明文规定指出,为何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成为某某人的孩子,生长在某某的国家社会。但是佛教告诉你!

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知后生事,今生做着是。虽然看似简单的道理,可是包涵了宇宙中没有人能够回答的秘密。今生你生在富家,因为你前世修的功德,今生你当乞丐,因为前世做的孽。因此,佛教不单是一个宗教,而是教育的体系,在佛教中,所谓的功德不是依靠念诵经文,而是念诵后,是否付诸行动?这也是为何佛教强调,救人一命如造七级浮屠。

我喜欢鲁迅、老舍、巴金等人的作品,深受他们的影响,所以我希望能够缔造一个理想的社会,华人放弃了一些无稽之谈的风俗,把自己置身在21世纪思想开放的时代,而不是延续封建的体制。

很庆幸的,3个星期前我看到了前槟城首席部长敦林苍佑的葬礼,完全除旧立新,没有烧银焚纸屋,没有喧哗的“南摩佬”进行胡乱的仪式。北传、南传、藏传的僧侣,在庄严的佛经声下,送别伟人。希望大家继续的往新文化的轨道进行,因为只有追随时代的脚步,我们才能够进步。

李文兴

10年12月1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