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5, 2011

读书



我读书很泛滥,不管什么杂记、笔记、散文、小说、历史、故事等等只要我认识的文字(华文、马来文、英文)我都生吞活剥的读。最近更读起以前中学及大学的课本来,以前是为了考试而读,非常枯燥,一些书本也没有读完;现在是为了增广知识而读,别有风味。


大马是以马来语言为主,可是很遗憾的是,本地的马来作家不多,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马来文学书籍一向来很少接触。而且马来书籍多数注重于言情小说,如Jelita系列或者是叙述独立期间的艰苦史记,更多的是马来政治人物的自传,乏味无新意。



最近发觉到,马来左派作家崛起,他们的书籍充满了大小书店,今天逛书店,也买了两本,一本是已故马来左派作家Rustam A Sani 在2009年离世前的最后文章集成的书。另一本是也是多名马来异议专栏作家的散文集,希望通过书里的文章描述,了解一下马来社会另一个我们看不到的面孔。



说到英文书籍,原本今天逛书店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要购买Emma Beare所著的《501 本一生中必须读的书》,可是后来买了两本马来书籍,所以暂时作罢,读完了才买。兜兜转转,最后买了《Newsweek》杂志,因为它的封面是中东国家的革命浪潮新闻,非常吸引我。


最近着迷于清朝的历史,收集了不少的资料,也从观看记录片及电视剧来探悉,因此今天看到《康熙大帝》这本由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所著的书就买了,想通过文字更加清楚了解这位千古一帝!


书,真是我的最好精神粮食,回到家里一边听音乐,一边躺在懒椅里看《康熙大帝》一书,陪伴我的是朋友送的极品铁观音,别有一翻风趣。犹如进入了时光隧道,把我带到300年前清朝在圣祖仁皇帝统治的时候,与当年的名人索尼、鳌拜、吴三桂、明珠、索额图、姚启圣、施琅、周培公、张廷玉等人沏茶论风云。哈哈………………..


李文兴
11年2月2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