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5, 2011

不要埋怨

印象中閱讀過一名禪師寫的偈語:森林中有很多的松樹,每一株樹都非常筆挺直,樹葉茂盛。可是就有一株長了樹瘤,樹枝凹凸,樹葉零落非常難看。所以,所有的松樹都嘲笑這個難看的樹,而它也時常的悲哀為何老天讓它長得如此難看。



可是有一天,一間公司買了這片森林,以砍伐松樹來售賣給製造家具的工廠。也因為那株難看的樹,凹凸及長滿瘤不適合製造成家具,所以僥倖的逃過被砍伐的命運。



這個故事說明了,當一件不幸運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先埋怨為何老天不公,把災難降落在自己的身上。可是很多人不會去想,災難的降落就是不好的嗎?就是因為那個松樹長得奇丑所以才倖免的不被砍伐。可能後來這株樹生長了百年,成為一個神樹,萬人膜拜。



很簡單的道理,可是沒有人參的懂(包括我)。身為一名跑意外的記者,我看過了無數的死亡案例,見到了多少的家屬哭涕的傷心樣子。最初我心裡會想,為何要那麼傷心呢?生離死別只是只不過人生必經過的道而已。



但是當去年面對著養育我20多年的姑姑去世的時候,我同樣的傷悲,同樣的埋怨這個老天不公平。過後,回想起來,就是因為姑姑的去世,我家里的人更加的珍惜身邊每一個人了。一個災難換來一個溫馨,老天很公平的!



李文興
11年4月15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