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 2010

我寫---酒




生平第一次酒精從口里進入肚內,應該是在初中的時候。那時候喝的還是白蘭地,覺得乾苦,不明白為何那麼多人喜歡喝酒?
後來逐漸的長大,家里每逢新年都是購置幾打的酒以供訪客之飲,新年後當所有人都各自回去工作,我們幾兄弟都會偷偷的喝上1、2罐,那個時候是卡士啤。但哥哥及弟弟都沒有“上癮”,惟獨我一人,可是並非到無酒不歡的地步,也只是偶爾小酌幾杯。
進入大學,去浮羅交怡島遊玩,當地的酒免稅,價錢與陸地的汽水相差不遠,我們大量的購買,回到租戶,豪邁的飲一翻,多人不勝酒意,走起路來也成問題。可是我依然“完好”大家都認為我酒量好。工作後,認識一群朋友,大家時不時,都會出來酌上幾杯,從餐廳、飲食中心一直到酒吧。
喝了那麼多年的酒,不敢自認酒量好,但至少我迄今都沒有醉飄然的感覺或者嘔吐。因為我一向來有個信念,那就是:我喝酒,不是酒喝我。喝酒要點到及止,喝到剛剛好,那就有“7不”的原則。就是不騷擾別人、講話不要太多、不飄然的感覺、不嘔吐、不用靠牆而行、腳步不蹣跚、眼睛不模糊。
工作後,對很多事情都感興趣,逐漸的研究啤酒的味道起來。除了較常飲的黑啤、老虎、卡士啤,也嘗試了其他國家的啤酒如,比利時的豪格登及西內、德國的福斯坦堡、荷蘭的喜力等等。雖然價錢比較貴,但口味佳,喝入口有清爽潤喉的作用。
我鼓勵人家喝酒,尤其是少量。西方國家的人民有一種習慣,那就是喜歡喝酒。早上醒來一小杯的威斯忌,晚上睡覺前也是一小杯。酒精每天在他們體內循環著,這也可能是他們保持健康的方式之一。


李文興
10年10月2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