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0, 2011

我寫---鄭板橋

最近在讀著清朝時期,被稱之為《揚州八怪》鄭板橋的生平軼事,我才知道原來“分明一見怕銷魂,卻愁不到銷魂處”這兩句是出自這位千古風流才子的筆下。


當時這名已年屆40歲的康熙舉人、雍正秀才、乾隆進士的才子正在迷戀著饒五娘這名美麗青春的少女。兩句話帶出了難以控制的誘惑,也說明了鄭板橋是一名好色、好女之徒。他更曾經因為一名相識妓女的死,而寫下了詞句哀傷的《悼亡妓》,這也證明了他念情的一面。


可是我欣賞的卻是他玩世不恭的態度,在擔任知縣的時候,他為自己寫下《難得糊塗》,留垂迄今。以他的博識多見,在當時他已經可以成為位及二品官的職,可是他選擇了自由自在,無優無慮的生活,不受世俗的約束。


我很想有這樣的生活,早上起來,誦讀: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然後來個一盅三件,配上我喜歡的普爾、中午時可以讀點書,上一上網、下午了可以去跑步踢球,舒鬆筋骨、晚上了可以看些電影連續劇。每一天這樣的生活夫復何求呢?


當然這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為了生活還是要卑恭屈膝,向現實低頭!

李文興
11年1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