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4, 2011

我写---袁枚及姑姑

读完了郑板桥,再度另一名清朝诗人袁枚的生平轶事,读着读着,发现到原来他和我也有一个共同点。袁枚小的时候,他的起居饮食,年少时的诗词都师承其姑母沈氏。


袁枚曾经写下“寒则袭,痒则搔,朝靧而夕浴,皆惟姑之求。”来表扬其姑母对他的恩德照顾,包括以郭巨埋子养母的故事来教化他“孝”的真正意义。可是后来,沈氏早逝,无法亲眼看到袁枚仕途亨通的日子,成为了袁枚一生人的遗憾。


遗憾!我何曾不是!我这一生的遗憾就是养育我长大的姑姑,既然在我有能力报答她的时候,她选择了离开我们。无情的癌魔在短短的4个月内夺走了她的性命,虽然在她最后的岁月我时常陪伴在则,可是依然难消心中的遗憾。



我相信世间上最痛苦的事情应该就是面对这样一个情况了。回想起小时候姑姑为我冲凉、准备饭菜、洗衣、第一天上学陪同等等,这个恩同再造的德,我今生都没有机会报答。


我不想再写姑姑,因为每一次的下笔,心中都是锥心之痛,眼眶也禁止不住地自动流下眼泪。可是除了用文字来描叙姑姑的好,我实在没有什么办法能够缅怀她对我这一生人的影响。


今天已经是姑姑离开我们的第114天了,希望在天之灵的她是开心的!


李文兴
11年1月14日凌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