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1, 2012

我與書

最近整理了自己的書籍,同時也把這些書分類方便往後尋找,同時也一次過把這些書裝進大箱子里,方便搬運同時也確保書籍不會因為炎熱的光量而紙張變質膨脹。


書是人類文明重要的產品,現在的我們無法看到過去的古人,可是卻可以通過一筆一紀錄的書,重溫一些古時代的人情事故。這是我讀書最大的動力,記得第一本我讀的書是有關於中國古代的文人智慧,書名是《歷代宗師的智慧》,書內是一些古代文學家如何在文壇上有卓越成就的往事。我喜歡上讀書以及我以後的生活態度,這本書對我有重大的影響。


當我覺得失意的時候,我就靠著重閱這本書來提高自己的激情,看著古人在生活條件缺少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磨成大志,更何況現在的我生活在優渥的條件下。一本如此簡單的書,就影響了我的生活,這顯然看出我注重於簡約,一如我喜歡文筆簡潔的海明威著作一樣。


整理著書籍的時候,我也發現,原來接近10年來所買的書已經接近800本,我在想以每本平均30令吉計算,已經接近2萬5000令吉,這還不包括雜誌及書刊。如果我沒有買這些書籍,今天的我何其的富裕?可是事情沒有絕對,因為我憧憬的是心靈的富裕,一如有句俚語說:錢如果沒有用,那永遠不屬於你。樂觀的看待,將來一事無成的時候,至少也可以落得在這個科技時代的書痴之名。


這些書籍,當年來檳城工作時,我是一大箱一大箱的慢慢搬來。非常享受每天放工回家後,打開箱子,除了讓書籍可以透一透氣,也可以聞一聞書飄出來的香氣,心矌神怡啊!


書我讀得很廣,什麼書籍都生吞活剝的去讀,因為只有這樣才不會封閉自己。當然,讀到了一本不好書,我會馬上停止閱讀,就如吃一粒蘋果,只要吃兩口就必須知道是好或爛,如果讀完了才知道,那這800本書就枉讀了。


12年3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