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1, 2012

清明日悼阿公-阿嬤-姑姑

烈烈悲風起,

冷冷澗水流,

年年清明日,

世世李家孫。



有成育我德,

亞葉厚我禮,

金蓮範我言,

一生的勤勞,

一世的節儉,

豎立好典範。



九六阿公亡,

一零姑姑逝,

一一阿嬤歸,

我欲止此曲,

此曲悲難抑。



揮手永相謝,

哽咽不能言,

代代上墳時,

祭我李家魂。



歲月匆匆16年過,對於阿公(李有成)的印象越來越模糊,常言道,人愈老愈能記起小時的事情,但願如此,讓我在垂暮之年想起阿公的好。


阿公離世時,我才10歲,很多事情已經忘記了,只知道阿公在我讀幼稚園的時候會時常坐巴士去帶我回家。深刻的印象是阿公從來不喜歡穿鞋,在甘榜里開雜貨店的他,就算踩了雞糞也無動於衷,繼續他的我行我固。1


身為我就讀的小學董事長,阿公重視教育,他青年是弟弟病逝,也負責扶養弟弟的4名子女,連同自己的9位,合共13位。再窮他也堅持必須接受完中學教育。


阿嬤(郭亞葉)是最疼我們幾兄弟姊妹的人,跟他生活長達26年,看著她益壯至垂老,是人生很好的影畫片,讓我了解這一生應該處在什麼人生的舞台。


我第一次離開家裡出外讀大學,阿嬤給了我800令吉,還叮囑要用功讀書,第一次出外工作給了我1000令吉,吩咐我必須時時容忍。我們婆孫之間的情誼,當然無法以金錢衡量,可是當我工作後的第一個農曆新年給她錢,她滿心歡喜,因為她知道這是她孫子功成名就的應証。當然,她收下那500令吉後,包回350令吉的紅包給我,因為她要的是子孫出頭天,而不是我們的錢。


所以阿嬤的舉殯我堅持我們自己扶靈報答她對我們的養育和教誨。


姑姑(李金蓮)是影響我一生很重要的人,她終生為嫁負責照顧我們的起居飲食,她時常秉持阿公的理念,要我們用功讀書考上大學,光耀祖先。


我大學學士學位畢業後,曾經一度想要繼續攻讀碩士,姑姑知道後曾問我需要多少的錢,她願意資助我繼續的讀書。因為她知道讀書就是樹立良好品格的基礎,一如她時常教導我們對人講話應該要禮貌,尊輩要分。


如今我還沒有讀到碩士,其實有愧於她,將來有機會必定在她靈位前焚燒碩士文憑, 以慰天靈。對我而言,姑姑一生的辛勞,換來了晚年被癌症折騰,不能服侍她頤養天年是我的遺憾。


當然我相信在天堂的他們是開心的,因為這一生他們應該做的做完了,應該走的路走完了,對於他們最好的報答是學習他們生前的典範,昂首挺胸說我是李有成和郭亞葉的孫子,我是李金蓮的侄子!


12年3月3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