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6, 2010

為何要移民?

上個星期,我國第二財長阿末胡斯尼發表評擊移民外國的人士為背叛先賢貢獻的言論。當然各媒體沒有大肆渲染這則新聞,只有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反駁阿末胡斯尼,認為國陣才是導致人才外流的主因。

我認同阿末胡斯尼的說法,同樣的我也必須承認林吉祥的言論也是正確的。我求學的大學裡,一些畢業了的朋友也選擇到鄰國去開拓他們的另一段人生路。我曾經詢問他們為何要別離家鄉,老遠到鄰國去,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就是鄰國的薪金比起我國,可觀得很,也希望未來可以成為鄰國的公民,不要在馬來西亞受到“歧視”。

聽到這樣的答案,我有點驚訝錯愣,原來多年的求學生涯,就是為了將來在職業場上覓到一份薪金高的職位。而為了這個原因,也促使他們離開家國。當然我必須承認,有時候我們需要向現實低頭,讀再多的書,也只不過為了三餐一宿。可是我的疑問是,在我國,難道就無法生存嗎?所以阿末胡斯尼批評類似想法的移民者,顯然他是對的。

另外,我知道朋友所謂的“歧視”,就是指政府的政策有欠公平,只扁擔一方而忽略了另一方,當然這已經是老調重彈的問題。這裡的政府指的是國陣,因此林吉祥的說法正確。可是我再次浮現的疑問是,去到鄰國就不會受到歧視嗎?

朋友去了鄰國打工不久,就來電告知,當地的雇主刻薄,不友善的對待“外國者”,縱使是同種同族的人。所謂的款待人才,只是有惠無實的口號!

其實,能夠稱上“人才”二字的人,應該都是有一定的知識水準,可是為何他們的想法那麼自私呢?受到“歧視”就溜走,那其他同樣受到“歧視”的人又如何呢?十多年的寒窗苦讀,難道就是為了自己嗎?雖然我們不要談到“救國救民”這種堂皇的理想,但至少留在我國,以擁有的知識為社會貢獻一點棉力,應該不過份吧?

當然政府的決策,也有必要改變的地方,首相納吉提出的轉型計劃和新經濟模式應該更加的具體清楚的說明,要如何的轉型及如何去施行新經濟模式,而不是任何的白皮書。

對以一些移民外國者,他們也應該撫心自問,是政府的政策不公平,還是他們為了本身的利益著想。如果要說政府的政策不公平就需要移民的話,那麼相信南非至今還無法獨立。

李文興
10年4月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