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 2010

侧仁之心人皆有之

拿着一枝钢笔,桌上铺好 了稿纸,原本要舞文弄墨一番,可是我竟然写不出。。。很茫然,惟有打开电脑,哈哈。。。这个时候文笔泉涌般的一字一字的写下这遍文。为何会这样?这是我脑海里不断重复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对我永远没有答案的。。。

今天去了医院的太平间,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前几天主任才对我说,我工作以来还没有去过太平间,主任也告知太平间是最难收获资料的地方。谁知一语成谶,难得到资料这一点可以理解,因为面对着家属刚失去至亲的心情,任由谁都无法在家属口中得到获知详情。可是不知是幸运或什么的,一去到太平间,起初没有见到任何人,打电话给主任,原来家属在另一个角落。看到一位大约50岁出头的安蒂在哭着,没办法工作需要,厚着脸皮,硬着头皮,不管三七二十八,开口问了安蒂。

在我的预料之外,她居然侃侃而谈,谈到意外死去的孩子拥有6位幼龄的子女。老人家伤心欲绝,又哭了起来,情形不对了,我收口,转向问死者的朋友。资料差不多齐全了,这个时候突然我的脑海里出现一个问题?为何看到人家如此的悲哀,我竟然无动于衷,槽糕为何我变成如此的“冷血”?

安慰自己,见惯了所以才会这样。这个时候,又想起2天前去2个星期前在槟城五条路龙舟训练6位罹难者的追思法会。当时见到6位罹难者的父母亲,虽然他们的心情已经平复了许多,可是脸上仍然挂着悲哀。侧仁之心人皆有之,当时我的心情也同样汹涌。

回到办公室打稿,想起死者幼龄的子女,打电话给我认识的福利官,要求她帮忙。这位朋友也没有托我手争,欣然的答应会帮忙。

这个时候我想起很多家属在面对至亲罹难时,往往都会把怨气散在记者的身上。只是我想说的,我们也是人,侧仁之心我们也有,难道看到人家罹难,我们心中会好过吗?只是工作上的需要而已,加上一则意外死亡的新闻,也有它的作用,比如车祸,可以警惕其他人士驾驶小心,不要一时足成千古恨,还有龙舟的事件,如果不报道出来那么就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差错,有关当局也不会检讨,真的希望社会人士可以谅解。

李文兴
10年2月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