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9, 2010

遺憾和夢想





有人曾經問我,在大學裡最遺憾的是什麼事情?我想了很久,沒有回答出來,因為我認為是沒有遺憾的,遺憾這2個字對我來講,太沉重了。可是今天看回這張照片,我不能不承認,其實我在北大,確實留下了無可彌補的憾事。

有人說,照片就是歷史最好的佐證,因為文字可以隱瞞一些事實,照片卻永遠的紀錄著真相。我所說的遺憾,是因為我無法當上學生代表理事會的成員。喜歡政治是我的格性,可是我喜歡政治並非因為我關注本身的利益,反而是因為我喜歡幫助別人,喜歡為別人打抱不平,終而言之就是喜歡惹事生非。

這是我的缺點!為何我說是缺點呢?因為這個個性,讓家人萬分的擔憂,在中學身為學長,家人會吩咐不要得罪他人。要去北大讀書家人叮囑不要惹事,凡事靠“忍”字,來檳城工作,家人說做好本份就行,不要理會他人的事情。

可是在我的思考,這是優點!我們不可以軟弱,任由人來欺負,看到不平之事,需要撥刀相助,人家有難我們也不可翹雙手,什麼都不做。其實有這樣的性格,不多不少,都是參加童軍後所得到的啟迪。

說了那麼多,其實都是為了當年的事情而辯駁。廢話少說,言歸正轉。2007年9月杪的一個晚上,我在大學的生涯,完全的改變了。雖然一直來都陪感興趣,但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參選所謂的學生代表理事會選舉。無他,因為進入大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已經在日記上表明“立場”,來大學只求輕鬆,不要找事煩。

無可否認的,第一和第二個學期我真過得很消遙,不再如中學及中六般拼命的努力讀書,要考到好成績,很在意成績落人之後。也不在理會大學裡所發生的種種,有空三五知己一同踢球玩耍,不亦樂呼!可惜“好景”不常在或應該說我注定逃不出政治這個框框(此話一位知己也曾對我說)。

當晚一位學長,叫我到他的房間,對我分析了大學裡的華裔生政治近況,然後問我是否有興趣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上陣。思前顧後了一段時間(其實是一個小時而已)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二十八,我決定了參加,回想起,我也不懂為何有如此的勇氣。可是決定參加後,我沒有害怕過,在我的心裡浮現的也只有我贏了會如何?因為從中學至到那一刻,輸在我的腦海裡是沒有存在過的字眼。

這張照片是在選舉提名日當天拍的,看我意氣風發,滿臉笑容,就知道我的信心有多強。可是我有了天時,也集合了地理,但我缺少了人和。開票結果,我輸了!當然一個小小的校園選舉,絕對不會對我是深沉的打擊,可是我遺憾的是,無法實踐我要改變北大華裔生未來的宏願,也無法改變校方對學生施行不公的政策。

今天看回這張照片,我感觸良多。突然間在我腦海中,還是銘記當年敦林良實說過的一句話:“要改變一個對人民不利的政策,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成為該政策的決策人。”無倫多憎恨林良實也好,他說這句話的公道,我們仍然需要還給他的。

帶著這個遺憾離開北大,今時今日,我惟有通過色彩繽紛的社會去履行當年的夢想。希望上天下地,佑我可以成功達到,為馬來西亞的下一代,做出我微小的貢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