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2, 2010

原来我还没有准备那一天的到来

这篇文,可能会让人读了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5个月前同样的内容文章我曾经撰写,那一次是为了我的婆婆,这一次却是我的大姑。

如果我老后,有人问起,“谁对你这一生人的影响最大?”答案会有4位,除了我的父母亲外,就是我的婆婆及大姑。可能很多人第一天上小学一年级,都是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的,但我们4兄弟妹都是在大姑的陪同。父母亲忙于工作之际,我们的学业都是由大姑督促,起居饮食由大姑及婆婆来照料。

我公公的一个使命,大姑照顾了我们整整的20余年,6个月前她还在担心着我们农历新年应该要吃什么食物?6个月后的今天,她躺在医院的加护病房,与病魔打斗着。人生60,应该是享清福的时候,更何况我们都长大了,工作了,有能力照料大姑。

可是我认为这不是上天对待一个60年来没有做过伤天害理 之事、每逢初一十五、九皇爷诞茹素、对朋友讲义气、把侄子侄女照顾成长的人,应该等到的报应。上天太不公平了!

鼻癌电疗后,当我们高兴没有扩散之际,原来无情的癌魔已经来到了大姑的胃部,当我们兴奋听闻医生告知切除癌魔手术非常成功,5天后伤口及肺部感染。喜怒之间,这个上天太不公平了,为何折磨后,又要折磨,高兴后又伤心。

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天会到来,就算到来也不应该这样快,应该让我们孝顺大姑在先。生、老、病、死,我研讨过佛经,诵读佛经多本,但我还是参不透。原本我以为自己可以忍耐住眼泪,但我做不到。

3年离家的大学生涯,我最享受的一刻就是乘坐巴士,回到家里,看着婆婆、大姑、妈妈、爸爸及其他家人们,这一种家庭的温暖是如此的幸福。大姑更会为我准备了很多我喜欢吃的食物,我不挑吃,在宿舍里可能只吃一碗饭,可是回到家里,至少2碗或3碗。我最喜欢等待大姑做完家务,然后我们一起在饭桌上吃饭。奈何好景不常在,岁月真的崔人老!

5个小时前,我在病房,以已经洗干净的左手握着大姑的右手,连日来的不变动,她的手充满了水分,肿胀不堪。我默默地诵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圣号,虽然不乐观了,但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要离开之际,我向大姑说了:“姑姑谢谢你24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才有今天的我,如果离别之时,我不在身边,原谅我不相送了;你的大恩大德,对我的恩同再造,有来世的话,做牛、做马、做奴仆,我都会报答你。”

6个月前,我在病床上,为婆婆诵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奇迹般婆婆在昏迷多日后,突然清醒起来,虽然起居饮食需要照料,至少她日愈趋向健康。我不知道这一次能不能?

人的 一生真的很难遇到我们般如此要好的姑侄关系,这个有今生没来世的联系,真的叫我毕生难忘。写着写着,以往与大姑快乐的种种回想,在脑海里不断的涌泉,突然眼泪盈眶,原来我还没有准备那一天的到来。

洁守规籤,一生勤俭为我们,善全姑侄道,千古铭记在我们心!



李文兴

10年9月12日凌晨12时30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