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2010

悼念,姑姑

此景此情,只成回忆。



我的姑姑于2010年9月24日凌晨2时17分安详撤手人寰,走完了60载绚烂精彩的人生路!

对于姑姑的离去,我是如何的万般不舍,这24年来在父母亲忙于工作时,多得婆婆及姑姑照料我们几兄弟的衣食。今年来婆婆体力下降,年迈多病后,姑姑更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3年的大学生涯,最期待的是放假回家,姑姑肯定准备好我喜欢的佳肴。

当今年4月,姑姑被诊断患上癌症后,在电疗期间,她曾经对我说:“这就是人生,今天不知明天事,现在可能你们认为是我享清福的时候,可是却患上这个病症,但我没有怨,我只希望可以多活五年,看你们成家立业。”

当时她锵锵有声的这一番谈话,迄今仍然在我的脑海里涌现。可是4月迄今也只不过6个月,另外的4年半已经是了无期了…………我曾经在本月1日姑姑动手术前,向一名高僧讨教,他给我的答案时:“你姑姑今生的任务就是来报答你们前世为她所做的一切,她的使命已经完成,相信不会多过一个月。”

高僧的话,我还是存在半疑半信,因为我依然很希望姑姑可以好起来。姑姑终生未嫁,为的就是照顾我们,就如在今天盖棺前,我妈妈对姑姑说的:“谢谢你把我的孩子照顾长大,培养成才……….你又那么的疼他们。”我很强忍泪水,可是眼眶还是不听指示!

在加护病房上,看着被病魔折腾的姑姑,我曾经说过:“姑姑,如果离别之际我不在身边,原谅我不送行了,你对我们的大恩大德,恩同再造,有来世的话,做牛做马都还予你。”我一直相信,姑姑不会要我们送行的,因为她是那种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可是24日的凌晨,姑姑咽下最后的一口气,只有我一人在身边陪伴着,忆起当晚的情形,加上姑姑患癌症后对我说过的话,历历在目的画面,当中的锥心之痛,旁人难以了解!

是晚由于医生在抢救,我无法更早进入,医生向我宣判后,我冲入病房,摸一摸姑姑还有体温的脸,逐一的向她道谢这一生人,为我们做过的事情,也祝愿姑姑,一路走好!

所以说,很多人知道我姑姑的离去,但他们不明白为何一段姑侄情,也可以如此的深厚,令我悲伤?24年岁月所培育的情谊,没有人能够明白到我的心情,更何况姑姑很喜欢与我谈天,开心的 或伤心的,她都一一告知我。不伤心是骗人的,要我一时三刻重拾心情也是骗人的。可是我会坚强的面对,因为我知道姑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我们憧憬她所向往的未来人生路。

怀念姑姑,从此不再以文字、语言、表情了,重要的是姑姑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远送从此别,青山空复情,

天人永分隔,千古思你好。



李文兴

10年9月26日





今年3月,摄于中国,昆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