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7, 2010

簡要精通

除了寫新聞外,很久沒有寫文章了。每次久未寫,一些就一發不可收拾之勢,所以現在在電腦前,寫了兩個字“節制”。很多人可能說,文章長才好看,東西也交代清楚。我不那麼認為,所以我從來不看小說(除了故事生動的武俠例外)。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如果不分成節段,可能看到今天我還讀不完(因為我只選喜歡的節來讀,哈哈)。所以就如寫新聞般,除非遇到一些需要交代清楚的官方新聞或政府宣布新政策,一般上我都會學習金庸所說的,“簡要精通”,在一些社團組織的預文上同樣“堅持”這個我的“理念”。

最近這幾個月家里發生了不少事情,在我成長時期照顧我的婆婆及姑姑先后的被病魔折騰,這樣,讓我對“人生”有了更加深入的探討。可能大家認為,上面我寫寫文章,為何突然又變成討論哲學了,更本牛頭不對馬嘴的東西。

看我“簡要精通”的解釋。人生會有多少個10年,時間真的催人老,當我們在停頓或猶豫是否要去做一件事情時,時間卻不等我們一分一秒的過去。所以我們不知道下一秒我們會發生什麼事,我對此的領悟是,做人還是“簡要精通”最好。

簡單的生活、做要做的事、精采燦爛、通情達理!

李文興

10年9月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