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10

我寫---葬禮

葬禮,一個很少人會談及的課題,我們東方人的缺點就是不肯面對事實;年青的不談,因為認為還很久,老的不談因為認為不吉利。所以等待那一天到來后,大家手忙腳亂,慌張了。


華人畢竟是受上天厚待的民族,因為我們可以自由的奉行任何宗教,這也意味著,華人可以選擇自己的葬禮是怎樣的?可是我們沒有好好珍惜上天給我們的機會,生前很少人會做交代。

我的姑姑,生前不懂是有意還是無意,既然對著我說出她憧憬的葬禮,我惟有再她撤手人宇后,逐一的實行。這應該是我生平以來,第一見過一個華人的葬禮,完全沒有燒金銀紙,也沒有點蠟燭,只點蓮花燈,可是唯一我覺得遺憾做不到的就是點香。


姑姑的葬禮,完全依照正統的佛教來進行。我不主張追隨華人民間風俗燒所謂的紙屋,因為與拿幾千令吉去燒沒有分別。我不希望由那些道士來念經打蕉,因為他們把葬禮搞得更加的恐怖。道教的儀式,有一項是叫做“破地獄”,我相信地獄的存在,但我不相信那些江湖浪子有能力破地獄。


一直到火化,姑姑的葬禮都依照佛教教義,簡單、誦經文、莊嚴。我不是貶低其他宗教,可是我覺得其他宗教的儀式也只不過是一些敗類以宗教的名義來欺騙悲哀的后人。


一個人,在世時孝順好,還是死后孝順好,大家不仿想一想。聖人所說的,視死如視生!這句話真正的涵義是什麼?是思想上還是物質上?


葬禮簡單莊嚴就好!是后人的心意,而不是做給人看,你對死者多麼的好。


李文興

10年9月3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