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10

我寫-明福案

趙明福的案件發生迄今,我沒有寫過任何的評論,因為從一開始,我都認為明福的確是自殺的。很簡單,大家把矛頭指向反貪污委員會時,理應想一想,在犯罪學上,殺人應該要有的最基本動機。


反貪污會有什麼動機去殺死明福?如果案件從一開始就如行動黨所強調般是一個政治陷害(2000令吉的買國旗費),那麼明福的死,對誰最有益呢?很多人也認為是反貪污會誤殺或不小心致死明福,可是有沒有明顯的傷痕呢?這一點連普提也沒有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而來自英國的驗屍專家都承認,明福的死因是因為高處墜下。


現在一個字條出現了,法庭的翻譯員用網站字典為我們翻譯出來了。可能我們不認同她的翻譯,因為的確中文中的詞字可能會有很多意思。但,要知道筆跡是否明福很簡單,身為家人的不可能不懂明福的筆跡?明福曾經擔任過記者,在採訪時肯定留下很多的紀錄?


還有,如果中文筆跡都無法鑑定,明福的字條,也留有馬來文字。重要的只要歐陽捍華都承認明福習慣叫他“歐陽”,至少已經可以排除字條是偽造的最初懷疑。因為根據一般華人之間的慣例,很少會以姓氏來稱呼朋友。


我不是什麼鑑證專家,可是當大家在悲傷之際,應該保持任何存在的疑點。普提可能是全世界著名的驗屍專家,可是她已經被大馬媒體過於“神化”。比起普提的大學在亞洲排行第5,英國法醫彼得華尼茲所讀及目前當教授的倫敦大學在世界是排名第4。


其實如果我們仔細的了解字條的內容,就明白到為何反貪污會從一開始要隱瞞案情?就如行動黨強調的,最初這起案件是一項擁有政治議程,可是最後的演變,無論是那一方都無法預料到。當然,查案官的草率行事,令案情出現了不少的爭議。


一個人在萬念俱灰下,可能會有一時的衝動而起了尋死的念頭,當然這在之前都會有一些症狀出現。為了真相的大白,明福在前往反貪污會前所接觸過的人,都應該接受心理測試,包括了其家人。


如果字條的確出於明福的,那麼裡頭的“不懂扮懂”,即將是關鍵。而YB捍華看了,可能已經知道事情的真相了。


這起案件,大家所期待的是早日水落石出,我知道任何的結果都不會使人滿意的。但,有時候事情的真相,就是那麼殘酷的!


當然,我們共同的意願,都是希望明福安息!


李文興

10年9月2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