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 2011

孫中山及溫家寶有什麼好讚揚?

迄今我有點納悶,為何生在大馬這片土地的華人,對於中國仍然存在那麼深厚的情誼結?中國的專制政權中共總理溫家寶訪問我國,大家如去迎接一名皇帝的蒞臨般。不信嗎?翻一翻報紙,閱讀一下我國華團組織領導人對他們心目中溫總理的讚美。


當然我國的政府也有這種情誼結;不是說廣告板上,馬來文必須大過其他的語文嗎?看來,這只不國伸縮性的政策,只要迎接溫總理可以不必理會,當然貽笑大方的是華文的詞竟然不通。但是想一想,我們的首相署不是有一位博士學位的華裔部長嗎?他沒有監督還是沒有權力監督整個迎接溫總理的準備工作?


更諷刺的是一家報章總編輯,竟然在自己的報章撰文,讚美溫總理,尤其是溫總理會見了100年前孫中山在馬來亞召開庇能會議的後裔。報章應該渲染普世的價值觀,而不是對一名專制政權的總理給予如此大的評價。溫家寶在1989年6月2日曾經陪同聲援在天安門絕食訴求民主、自由及人權的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趙紫陽會見學生。那個時候,溫家寶是中共中央辦事廳主任,20年後他位及總理,反而忘記了什麼是民主、自由及人權了?


這位總編輯,讚揚溫總理是愛國者、是一位關心民苦解決民疾的好總理,可是我想問一問高耀潔如今身在何處?她為什麼要逃到美國尋找庇護?相信關於高耀潔的故事,這名總編輯比我還要懂,所以溫總理解決了什麼民疾?這名總編輯還寫到,溫總理提倡了政治體系的改革,可是為何一名訴求民主的藝術家艾未未,竟然會被溫總理的警方人員以經濟犯罪條文調查,還有只不過是幾個人起草的《零八憲章》竟然會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審訊然後收監,這個是什麼政治體系的改革?


更加不解的是,這位總編輯說孫中山是“中國民族革命的先行者”。我想問的是,孫中山講的是什麼民主?孫中山在革命時,是以驅逐滿州韃子為號召,證明了孫中山是從種族的角度來施行革命。這一點,我沒有無賴孫中山的,他抄襲美國林肯及華盛頓總統的《三民主義》中的民族一環提到;漢人是中國的最大民族,不應該由少數的民族(滿族)來統治。民主是講究選賢與能,還是講究種族?所以孫中山留下了什麼“人類共同的精神遺產”!


當然,喜歡奉承中國領導人的,也不只這位總編輯。去年11月13日,正值馬來亞庇能會議100週年慶典。一家本地報章也大篇幅的報導了100年前孫中山來檳城召開的庇能會議。我至今不明白這個庇能會議關我們什麼事?而且就如我上面所提的,孫中山的革命是以種族角度為出發的,更本不適合在現今講究賢與能的社會。加上孫中山的革命成功後,不是使中國人民更加強大,反而軍閥肆無忌憚的掠奪民產,以及後來的國共之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你會覺得更加諷刺的是,一名政治評論“人”(我不用家或員,因為他沒有這個資格)竟然因為能夠參加辛亥革命百年慶典的儀式而顯得高興,還在報章大發不知所謂的文章。


一旦我想起了,中國每天都有上萬人因為醫院非法買血感染愛滋病而死、中國的民主人士被監禁、1989年天安門的上萬大學生被槍殺等等,我對中國就不會有情誼結了。這一點我要對我來自福建安溪的祖宗說聲對不起了。當然我的祖宗是高瞻的,他們在大約150年前(根據我去清明時,拜祭我第一位南下的祖宗(太太公),他死於同治6年),就離開中國跑來這裡,開創家園,落地生根,也造就了子孫的萬世昌盛,讓我們至少感受了民主、自由及人權的氣息,不如中國般的專制(注:我是說至少)。


李文興
11年5月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