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 2011

新聞自由日的深思

身為一名新聞從業員,在今天這個新聞自由日,我可以提出小小的意見供參考。沒有進入報界時,對以這個日子我是很熱衷,認為新聞一定要自由,不可以受到當權者的箝制。


可是進入報界服務大約2年後的今天,我有另一番見解。其實新聞從業員不必高喊什麼新聞自由、也不必戴黃絲來顯示對新聞自由的追求,而真正要做到的是提升新聞的素質。在同行如敵國的商業大環境下,大馬媒體的競爭是強烈的縱使來自同樣集團的媒體。加上網絡媒體的出現,競爭更加的激烈,為了達到銷售量及收視率,大家都出盡法寶。


這樣的情況出現後,就讓新聞從業員“不務正業”了,所以我們看到為何西方國家及香港這些地帶會出現所謂的“狗仔隊”。雖然大馬的媒體環境還沒來到這個地步,但是我們卻熱衷追求所謂的獨家新聞,雖然有時候這個新聞是沒有價值的。如果我們不適可而止的話,難保他日我們也會隨著狗仔隊的步伐。


為何我說新聞從業員“不務正業”呢?新聞的定義是傳達訊息給予大眾,可是並非所有的訊息大眾都應該知道的。一個女藝人的男朋友是誰,這是人家的私隱,為何我們要去揭發?一位自殺者的背後故事,我們有需要去挖掘嗎?所以我不明白的是,為何社會新聞的記者,除了去太平間外,現在連喪服都要去呢?難道為的就是看死者的家人有多傷心多悲哀。沒錯,一個死人的背後可能有新聞價值的故事,可是既然家人不肯告知,為何我們要去糾纏。將心比心,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你又會有什麼感覺?這些不是一句新聞自由,就可以為所欲為的。


可能以上我談的太膚淺,談一些深度的。一名記者因為報導了一則政治人物不當的言論,而受到了逮捕。乍看之下,當然是當權者不對,因為新聞自由嗎!可是身為新聞從業員的我們是否了解到,如果這則新聞使國家動亂,那麼維護所謂的新聞自由,又有什麼意義呢?


很多現今的記者對1972年揭露美國共和黨總統尼格森的“水門案”事件的2名《華盛頓郵報》的記者伍德瓦德及伯恩斯坦給予高度的評價,認為他們是新聞從業員的模範,不怕權貴,公然的調查總統,然後一系列的報導總統的醜聞。可是在我本身看來,這兩名記者是錯誤的,尼格森總統在位時,結束了長達16年的越戰,使美國人大躍。


歷時16年的越南戰爭,美國軍隊一共死了接近6萬人,2000人失蹤,3000多人受傷。而且在戰爭開支上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9.4%,大約是每年必須支付9000億美元的耗資,這使美國面臨了通貨膨脹的問題。所以尼格森的決定是正確,可是2名記者的逼使總統下臺的做法不對。尼格森辭職後,換來了平庸的福特及過後是民主黨的卡特。卡特在位時失業率7.5%,通貨膨脹12%、波動的利潤20%,美國經濟跌入谷底。


所以站在美國人民的立場,你要選一位能夠拯救國家經濟及人命,但因為竊廳敵人的資料而勝出的總統,還是維護所謂的新聞自由,然後必須承擔生活的壓力。這樣的新聞自由,來得沒有意義,所以我不明白為何新聞學上,會讀到這起事件。


可能有人認為這遍文,與我過去一直強調的人權、自由及民主有牴觸。可是對我來說沒有,我追求的不是新聞上的自由,而是我身為公民應該有的自由,比如我可以自由的批評政府的政策失誤、我可以自由的表達我對政策的不滿。當然,我知道所有的自由,都有底線的,如果為了自由而使國家動盪,我情願不要這個自由。


因此在這個意義深遠的日子里,我們不妨想一想,要維持新聞的自由,還是提升新聞的素質,讓媒體這個第四權,真正的發揮其角色。


李文興
11年5月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