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11

睡覺

睡覺是一個不必學習的事情,從一出生開始,不知為何人類就懂得睡?年級越小,就越嗜睡,初生的嬰兒一天可以睡上15至18個小時,年齡慢慢長了,睡覺的時間也會變成短。所以老年者凌晨1時睡,可是來到清晨5時,就會起身了。


這是自然規律,當然也有人是反這個規律的。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達芬奇就擁有自己一個睡覺法則。他認為,人類應該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工作上,因為人生苦短,要做要學習的事情總是太多,可是時間卻太少。所以他創造了一個睡眠法則,就是每工作4個小時就睡覺15分鐘,這樣一來一天24小時他只睡了1個半小時,其餘的時間都在工作。


可能他這個睡眠法則,達芬奇創造了兩幅流傳迄今的《蒙娜麗莎》及《最後的晚餐》的油畫。《蒙娜麗莎》的笑容,專家們探討不清;《最後的晚餐》那只多出來的手,也被後人議論紛紛。其實,大家可以想一想,可能這是大師在睡意時不小心畫錯了的(只是幽默講)。意大利的一名生理學家,曾經用兩個月時間測試了這個睡眠方法,他認為可行。因為進行測試的人員,在經歷了這個睡眠法後,身體的功能沒問題、記憶力、邏輯思考等等都正常,而且還會有突破的發展潛能。


法國的大軍事家拿破崙,也是一名少睡眠的崇拜者。他一天只睡4小時,習慣凌晨起身與部下討論軍事策略,造就了他曾雄霸歐洲一時。也可能在滑鐵盧時,缺乏睡眠因此打敗戰了(也是幽默一提)。美國的發明大王愛迪生也是一樣,他只睡4小時,因為他認為魚在水中從來沒有睡覺、馬無論晝夜也可以自由奔跑,都不用休息。愛迪生最後發明了1000多項科學專利品。


當然,歷史上也有很多偉人是選擇睡覺的,就如德國19世紀最著名的作家歌德,他一生中每天都睡上20多小時。這可能造就了他寫出《意大利遊記》這本結合了自然科學知識及文學的名著。還有一名德國著名的哲學家索彭豪爾,他一睡就可以睡一整天了。


另外一個違反自然睡眠法的就是失眠,美國的文學家海明威就患上這個病,可是他失眠時,喜歡快速的駕駛船艇,讓身體累下就能夠入睡了。法國作家大仲馬也患有失眠症,最後他依靠吃蘋果入睡,醫學家過後證明蘋果的香味有助人體神經鎮靜的作用。


雖然睡覺是不必學習的,可是原來睡覺是有如此大學問的。而我本身,因為工作後,我都習慣的做運動,所以晚上很容易入睡。很多人勸我不要在夜晚喝咖啡及茶,這些含有振奮成分的飲品,因為造成難以入眠。但是對我來講,沒有影響,我想睡的話,天塌下來的巨聲我也聽不到,繼續香甜入眠;不要睡的話,替我打鎮靜針也不會入睡的。


可是我嚮往達芬奇所說的,一生中有太多的東西要做,我要看電影、看精采的連續劇、閱讀歷史的書籍、讀小說、翻閱資料、閱讀報章、做運動、練習書法、寫文章、上網、閒談、討論國家大事等等等等等.......所以,有時候我選擇晚上較遲睡覺,做我認為應該做的事,而來到早上,我是堅持8時半前起身,雖然沒有工作。


可是如果有一天,下著雨,天氣寒冷,我想躺在床上不起身,睡個24小時,這樣才不枉我寫下這遍文。哈哈.....。


李文興
11年5月2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