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1, 2010

拼理想

蔡澜曾经说过,要写一篇好的饮食文章,就要在肚子最饿的时候写。同样的道理,写完这篇文应该知道我是以什么的心情?

很多时候,我们身为人,没有为自己的人生定下一个目标,一生人就是混混谔谔的渡过。很多人会为这一些给予堂皇的理由,但这些理由往往都是身边一些碎零的东西,最大的原因还是逃不出我们习惯了的格性使然。

这些人包括了我!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事,这样醉酒忘醒的日子,试问谁不要。可是我们沉思,一生人就要这样渡过吗?答案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每个人有不同的观点,可是今天的我,经过一个大自然给予的提示,忽然我认为人真的不可以如此枉过一世。

此话何解?我相信这个世界有上天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人是上天安排来到这个世界的,为何什么?当然一定有它的理由!什么理由?这就是等待我们去发掘答案。说一说今天大自然给我的提示,原本约了一名朋友到海滩钓鱼,可是早上起来,才记得有一个重要的约会在北海。我放了他的飞机,不好意思。从北海回来,决定还是去一趟海滩,不钓鱼,只观望海浪带来的爽朗声。

这个时候看到一堆的海草浮上海面,对什么事情都好奇的我,跑了去看。一名游客也在那儿了,他用西方腔的英语与我交谈,半听半懂,只知道他说,海内因为有了这些海草才可以如此的亮丽,鱼儿也有了安息的地方,就如大地上的树木。这个时候,我脑海里涌现了一些思维,我一时反应不来,回到这个不到14x4尺的房间里,整合了刚才的思维,我写下这篇文!

我希望如海草般,绚烂海底,也希望如大地的草树那样,成为鸟儿的安栖之处。可是问题来了,如何去实践这个理想呢?当年我曾经说过,北大这片土地即将留下我不朽的名字,我至少做到了这一点,我更希望往后,马来西亚乃至这个世界都会永远记得有我的存在。人不可能淡泊名利的,问题在于如何真正能够做出不朽的功绩,让后人的怀想。

我对成功的定义不在物质的享受,而是理想的达成。我不给自己定下一个期限,我愿意用这一身的精力,去发掘上天要我来这个世界的目的,愿上天下地保佑!

李文兴
10年3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