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0, 2010

人情味

今夜难以入眠,打个电话约了一位朋友前往理大前的嘛嘛档喝一杯我在北大时才学会喝的Neslo,即nescafe 参milo的饮品。一喝就爱上它,无他因为甜,凡是甜的食物都是好吃好喝的。

天南地北,我们谈了一番,友人有事需要先离开,于是我独自一人,坐在靠近马路的桌子。看着理大前的马路车辆连绵不绝的经过,已经是午夜了,马路工作了一整天,还是没有机会喘气,就如人生般,有些人工作至死的那一刻,仍然没有时间喘气。

这个时候,想到多年前在电视里听到一位世界级厨师对菜肴的评语:“最美味的菜肴,除了包含厨师精湛的厨艺及恰当的配料外,更重要的是人情味”。我忘记了说这个话的厨师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是一位法国人,他解释所谓的人情味(human touch )就是厨师的观念需要正确,菜肴不是厨给世界级的厨师来评赏或这道菜肴能够售价多少,而是当世界最贫穷的人吃到了这个菜肴,他的感想是什么?

这样的观点,与我喜欢的蔡澜先生所说的一致,他表示:什么三珍海味都只是食物,反而豆芽炒豆腐最好吃,因为有人情味。人情味!其实是什么?很多人往往为了利己,忘记了这3个字。

对我来说,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再成功也好,如果忽略了人情味,也是徒然的。毛泽东是中国共产主义者所崇拜的伟大领袖,他引领中国走向强大,可是对我来说,毛泽东严格上是失败的领导人,因为他宠用“4人帮”,进行了“文化大革命”,害死了多少位的文人雅士。毛主席缺乏 了人情味!同样的道理,一家机构成功在一年内赚取几10亿也好,如果忽略了对员工的照顾,那么也是徒然!

所以在现今的人力资源管理学上,学者们都极力的推动员工就是机构的资产的理论,而不是如之前般那样,认为机器、土地、工厂才是资产。因为他们知道,有最好的机器、更多的土地、大规模化的工厂,如果没有员工也没用。

写到这里,我不禁的再问自己,一个刻薄员工的机构,是否还需要努力、勤奋的为它工作?我不是自艾,但摆在我眼前就是这个事实,我无从逃避,可是我不需要面对它,因为我还是有选择!

我有点理想主义,不完美的东西,我不接受,当然完美这2个字由我来诠释,不需要根据他人的想法。这篇文,字长情也长,工作了接近一年,看到、学到的东西也不少,现在又是时候想一想,这个我之前认为理想的工作是否还要继续下去?

李文兴
10年3月30日凌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