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2, 2010

我支持兩線制!

來檳城工作,認識了不少的朋友,近期有一名友人,知道逢週四都是我的假日,因此“糾纏”不放。一到週四,人還沒睡醒,他的電話一直響不停。我對此推塘了他,今天人家的盛情難卻,答應他前往喝茶。

誰知,這茶一喝,談個沒完沒了,當然話題還是圍繞在政治時事。我們先從國陣說起,他說,馬華進入窮途末路,大家為了各自的利益只會鬥個你死我活,代表華社,免談了。他很激動,而我又補充一句,這些人還在睡夢中,當夢一醒來,民聯入主布城了。我們哄堂大笑。他續說,林敬益的“無望論”點中民政黨的悲哀,因此引起很多人的反擊,也暴露出民政似安寧,但卻暗地裡洶湧的局面。我指出,今天還談民政黨,我們已經落伍了,許字根說他跟在首相的身邊進出是為了反映華社的困苦!此話雖好,可是等我們的獨中可以獲得中央政府的制度化撥款才來說。

我把話題扯到巫統,這位朋友瞪大眼睛大聲的說,政黨所做的應該是討好人民,可是為何巫統卻是令人反感?他的問題我無從回答,只表示應該去問它的主席。原本他欲說國大黨,可是我打斷,因為連印裔都拋棄的政黨,為何我們浪費時間去談。

說到民聯,輪到我的“表演”機會。一開始我“轟炸”林冠英,表示林氏是搞政治的高手,可是不是執政的人才。我提出證據,308大選林首長大肆的向媒體宣布州政府引進了多少億又多少億的投資額,可是2年過後,州民有從這個投資額獲得益處嗎?州經濟有好轉嗎?朋友有點不悅,試圖反駁說,至少民聯的州政府杜絕了貪污的發生。我認同,但我更加欣賞雪州的丹斯里卡立,商界出生的他是最切實的,國陣的攻擊他不好反駁,因為為商之道就是清者自清,時間證明一切。不像林首長,什麼事情都要親自反駁,最後弄巧反拙,被批評邊緣化馬來人。

這位友人接下表示,2個由回教黨統領的“2吉”州也不錯。吉打雖然沒有明顯的發展進步,但至少人民維持生活,而且州政府注重農業發展顯得合時宜,因為工業吉打這個有稻米之鄉稱號的州屬行不通。我提起了去年的拆除農豬場事件。他很理智的回答說,這不能怪州政府或市政局,他們根據法律行事。事實上農豬確實製造了衛生的課題,大臣阿茲占讓市政局自行做決定的做法樹立良好的典範,反而是行動黨及華社不夠成熟,自己犯錯在先,還要人家替他出頭。

這番“漢奸論”的說法,是我一直來的看法,只是想不到原來也有志同道合的人認同。這個時候我把話題拉到大選,我們很有默契的都一致認為,越遲大選對國陣越不利。我的看法是因為年輕票,根據數據有大約30萬已達到法定年齡,但還沒登記的選民。這些年輕票將來如果登記對國陣肯定不會是好事,因為今天網絡發達,而且國陣所有不好的東西都會在網絡上一一逞獻,試問年輕人看了有什麼感覺?

可是大選與否,不是我們所控制!可是即將來臨的砂州選舉將成為來屆全國大選的指標,我們就拭目以待。談話接近尾聲,我們還說了一些地理的問題,尤其是近期地震似乎連綿不絕的發生,是否地球的期限已到?當然這都是咖啡店的話題,我們沒有論點去支持地球末日論。他提到《2012》這部電影,我說,如果瑪雅文明如此前瞻性,為何他們預測不到2004年的世紀大海嘯,還有為何一個如此前瞻的文明也會消失?但我認同這部電影帶出的涵義,值得我們去探討。

臨別前他說,你批評國陣也批評民聯,那你支持誰?我微笑的回答,我支持兩線制!哈哈.....


李文興
10年3月1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