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10

伟大的婆婆

在现今这个复杂及缺乏人情味的社会里,站在社会的尖端,我对于这些冷暖看透了。多次曾经通过文字把它写出来,一字一字的点滴在心头,因为对我来说,我并非草木,皆有情人。

今天站在家里,看着我婆婆只剩下一副没有灵魂的躯体时,心中的哽咽之情难忍之,为何一向来健康的婆婆会变成这个模样?我知道婆婆已经来到黄昏之龄,可是一路来我都希望婆婆可以万岁无疆,以便报答她多年来的养育之恩。

有句话说,“生娘不及养娘大”,生我也有份养育我的爸妈之恩我无齿难忘,养育我照顾我长大的婆婆之德我此生难忘。当把婆婆生病的消息告知一些朋友时(其实是向他们纾放心中的涟漪之情),他们疑惑为何我对于婆婆会有这样的情绪和心情?当然从小到大认识我的朋友列外,他们知道婆婆这20多年来对我的无微照顾,欣慰的是,在她的照顾下,我们3兄弟都出人头地,个个成功进入大学,在社会上也谋到好职,没有婆婆肯定没有今天的我们。回想起,4年前当我只身一人前往北大念书之际,婆婆不怕舟车劳动,凌晨时分陪同我前往,为的是看一看这位孙子未来3年的栖息之所。

这几天来照顾婆婆,让我领悟到原来别离的心情竟然是如此的难舍,彻夜未眠也不见得疲累,因为我心中是多么的希望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伴着一路陪我长大的婆婆。这个时候,一股挣扎的心情也在我的心中飘然而过,看着辛苦的婆婆,我是否应该让她早点的离开我们不再受大千世界之苦。但挣扎的是,这个想法正确吗?就如我之前所说的,我是一个俗人,再读更多的佛书,再念更多的佛经,我还是参透不到生、老、病、死。
禅师说:‘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意思是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没有绝对存在,都是以相对的依存关系而存在。这种依存关系有同时的异时的两种,异时的依存关系,就是‘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此是因而彼是果。同时的依存关系,就是‘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是主而彼是从。前者是指纵的时间,后者是指横的空间。因此,所谓宇宙,在时间上说,是因果相续,因前复有因,因因无始;果后复有果,果果无终。在空间上说,是主从相联,主旁复有主;没有绝对的中心;从旁复有从,没有绝对的边际。以这种继续不断的因果,和重重牵引的主从关系,而构织成这个互相依存,繁杂万端的世界。

我想,这一生,我与婆婆的情缘也如似故,可是问题在于我如何看待?

很多不清楚者,妄下定论,他们忽略了人情味,在他们的想法中,一位孙子不可能对一位婆婆有如此的情谊。这是因为他们自己做不到,或者他们没有这个机会,或者他们有机会但他们没有去做。可是我促请他们不要妄下定论,一个没有人情味的人或任何的机构,你们认为有前途吗?在与婆婆的今生婆孙之缘即将结束之际我不想评击任何人,我只求心平气和!

我无法用文字去形容我现在的心情,这篇文,消耗了我更多的泪水!

洁守规籤,一生勤俭为子孙,善全祖母道,千古铭记在我心!

李文兴
10年3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